羅健熙稱新方案民主成份和職能發揮比預期更低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羅健熙稱新方案民主成份和職能發揮比預期更低

2023-05-02 HKT 19: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民主黨會否參選,羅健熙說稍後要與黨友、黨內區議員等討論。(網上會議截圖)
    民主黨會否參選,羅健熙說稍後要與黨友、黨內區議員等討論。(網上會議截圖)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對區議會組成新方案感到十分失望,民主成份和區議會能發揮的職能比預期中更低,提名門檻卻大幅增加。

羅健熙說,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屬 80年代的做法,而民政專員屬於「空降」,未必熟悉地區事務,質疑能否帶領做好地區事務。他又說現屆區議會有400多民選議席,但將來會減至88席,減幅非常大,相信對於曾參與的人士或投票的市民而言並不理想,日後市民的參與度或受影響。他又關注減少民選議席後,政府如何更好回應市民需要。

對於直選參選人要取得「三會」合共9名委員提名,羅健熙說以往「三會」包括不同類型、板塊及光譜人士,但現時委任名單側重一邊,對於民主黨而言,要取得提名的難度會較以往困難,因為以往只需取得選民提名即可參選。

至於民主黨會否參選,羅健熙說稍後要與黨友、黨內區議員等討論,暫時未有決定,希望黨友深化討論後作出集體決定。他指出,早前曾就方案的消息與黨友在理念上作交流,當時大家都希望繼續服務社區,但方案出爐後,就要再商討。他說本身對方案的預期較低,但最終比預期更差,相信黨友亦有相同想法。

羅健熙稱新方案民主成份和職能發揮比預期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