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小輪船長連續25日工作 有工友不希望改變編更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天星小輪船長連續25日工作 有工友不希望改變編更

2023-05-04 HKT 11: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天星小輪指員工普遍支持並保留現有制度,未來會繼續與員工保持溝通及檢視安排。(港台圖片)
    天星小輪指員工普遍支持並保留現有制度,未來會繼續與員工保持溝通及檢視安排。(港台圖片)
天星小輪一名船長工作期間昏迷,其後不治,死者太太反映丈夫需要連續工作20多天才放假,工業傷亡權益會形容情況不可思議。

天星小輪回覆本台查詢時表示,對於有員工在當值時突然去世,表示十分惋惜。目前的更表已沿用多時,絕大部分都是每更8小時工作,餘下16小時休息,在調更的日子,最少亦會有12小時休息,一連五天例假亦可方便員工前往內地或外地消閒或探親,員工普遍支持並保留現有制度,未來會繼續與員工保持溝通及檢視安排。

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天星小輪一日有三更制,夜更船長返通宵,一般在接更後駕駛兩轉至收船,檢查設備及巡視船艙後,可留在船上或休息。直至清晨5時後,進行開船前準備,之後開出首班船。他表示,天星小輪船長是連續25日工作,船公司曾經諮詢員工是否跟隨其他小輪公司的編更制度,但員工都希望維持現有安排,因為每日工作都不會超時,亦有足夠時間休息。經過今次事件,有工友亦反映不希望改變編更,即使公司因應社會要求作出改變,員工亦希望保留選擇權。

天星小輪船長連續25日工作 有工友不希望改變編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