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根瘤菌」實驗樣本 隨天舟六號送上太空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大「根瘤菌」實驗樣本 隨天舟六號送上太空

2023-05-15 HKT 15:0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大「根瘤菌」實驗樣本 隨天舟六號送上太空
  • 團隊希望了解「根瘤菌」在太空環境下的變化,篩選出有應用價值的「新菌株」,長遠有助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鍾家銘攝)
    團隊希望了解「根瘤菌」在太空環境下的變化,篩選出有應用價值的「新菌株」,長遠有助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鍾家銘攝)
中大團隊研究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樣本,上周三由「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搭載送上太空,是本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預計6至8個月會送回地球。團隊希望了解「根瘤菌」在太空環境下的變化,篩選出有應用價值的「新菌株」,長遠有助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團隊指「根瘤菌」存在於泥土,可與大豆等豆科植物的根部共生,形成「根瘤」,「根瘤」會將空氣中的氮,轉化為泥土中的有機氮,農作物毋須施肥都能攝取足夠養份,從而減少使用人工氮肥。團隊表示如果人工生產氮肥,須耗用大量能量,因而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劇溫室效應。

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林漢明表示,希望長遠提高「根瘤菌」和大豆的抗疫力和產生固氮的效率,令土地更肥沃,減少使用氮肥,以及擴大「根瘤菌」的應用範圍,包括邊緣土地;團隊又希望提高每個面積的產量,用更少耕地出產更多農作物。

團隊又指全球植物蛋白供應70%來自大豆,下一階段希望把與內地研發的大豆送上太空,培育出更優良的大豆品種。

中大「根瘤菌」實驗樣本 隨天舟六號送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