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雲智能與其他消費業務不同 可完全獨立上市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張勇:雲智能與其他消費業務不同 可完全獨立上市

2023-05-18 HKT 22: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張勇表示,雲智能與旗下大多數消費互聯網業務有巨大差異性,可以完全獨立面向市場。(公司圖片)
    張勇表示,雲智能與旗下大多數消費互聯網業務有巨大差異性,可以完全獨立面向市場。(公司圖片)
阿里巴巴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雲智能的商業模式、客戶特徵及發展階段,與旗下大多數消費互聯網業務有巨大差異性,認為雲智能可以完全獨立面向市場,計劃未來12個月分拆並完成上市。

張勇期望,透過今次完全分拆雲智能,可以引入戰略投資者,為雲業務發展包括市場拓展打下基礎。他認為,阿里雲日後可變成阿里巴巴一樣,甚至規模更大的企業。

他強調,若具備明確目標市場、客戶群、業務模式及核心盈利能力,業務集團可以更獨立走向市場。至於阿里巴巴持有大多數抑或少量股份,最重要是有利業務發展;又說保留或處置業務,會考慮到消費、雲計算及全球化這3大戰略。

張勇又說,與全球領先的雲廠商相比,阿里雲的利潤率仍有大差距,但隨著規模擴大、技術提升,有信心可提高利潤率,人工智能亦有利提升雲計算能力需求,有助拓展產品。

另外,首席財務官徐宏表示,雲智能會以向股東分配股息方式分拆,至於整體而言採用股息抑或回購,增設的資本管理委員會會作出評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強調要回饋股東。集團指,業務集團的融資及上市,要考慮多個準則,包括有利業務持續發展、股東回報、給予市場信心、市場有必要流動性。

張勇:雲智能與其他消費業務不同 可完全獨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