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接報偽冒警方搜尋器 現已移除未有人被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警方接報偽冒警方搜尋器 現已移除未有人被捕

2023-05-22 HKT 15: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警方表示,過去幾日接報指,有騙徒偽冒警方的搜尋器「防騙視伏器」流動應用程式,企圖詐騙市民。(劉澤浩攝)
    警方表示,過去幾日接報指,有騙徒偽冒警方的搜尋器「防騙視伏器」流動應用程式,企圖詐騙市民。(劉澤浩攝)
警方表示,過去幾日接報指,有騙徒偽冒警方的搜尋器「防騙視伏器」流動應用程式,企圖詐騙市民,警方已經採取行動,有關釣魚網站已經移除,暫時未接獲有市民報稱有損失,亦暫未有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高級警司陳純青說,這個偽冒的應用程式,整體結構與真的應用程式大致相同,但程式內容截然不同,官方的程式不需要提供個人資料,亦不會有登入及客戶服務功能,而假冒的程式,則包括客戶服務功能,並要求提供個人資料。

他表示,警方近日發現有騙徒假冒執法機關,發放SMS釣魚短訊,內容是假借一宗2021年在內地破獲的網絡電訊詐騙案,聲稱以已追回大額騙款,可發還騙款給受害人,誘騙收訊人,特別是受害人,點擊相關連結,進入釣魚網站,下載偽冒警務處的「防騙視伏器」流動應用程式,進行二次騙案。

陳純青說,收訊人在安裝有關偽冒程式後,會被要求開設帳戶,騙徒透過偽冒程式內的客戶服務功能,自稱是內地執法機關,要求收訊人提供姓名、年齡及地址等個人資料,及曾被騙的案件類型和損失金額。騙徒會要求收訊人存入損失金額約15%至100%到指定銀行戶口作為保證金,騙徒聲稱存入金額越高,取回騙款時的時間越短。

他強調不論香港警方或內地執法機關不會有相關機制,「防騙視伏器」只能透過官方應用程式市場下載,而且內地執法機關不會遠程提取證據及電話辦案,亦不會要求當事人存款作保證金。

警方接報偽冒警方搜尋器 現已移除未有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