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偉强倡當局處理港島居民電價較高問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郭偉强倡當局處理港島居民電價較高問題

2023-05-22 HKT 16:3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郭偉强認為,政府除了要研究調低兩電的准許回報率及優化賞罰機制之外,亦要處理港島區居民電價較高的問題。
    郭偉强認為,政府除了要研究調低兩電的准許回報率及優化賞罰機制之外,亦要處理港島區居民電價較高的問題。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兩電《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工聯會的郭偉强認為,政府除了要研究調低兩電的准許回報率及優化賞罰機制之外,亦要處理港島區居民電價較高的問題。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說,長遠而言希望透過整體供電策略,處理九龍新界與港島區電價分別的問題,亦計劃在將軍澳興建接電站,接受內地的零碳能源以供應兩電,希望有助減低港島區電價,但由於需時較長,因此政府希望透過今次中期檢討處理,具體需要與兩電磋商。

民建聯的梁熙關注,上月港燈停電事故中,有無違反相關《電力條例》,當中要求供電商要檢查電力裝置,信納安全才可駁電。他指出,現時由市民百分百承擔燃料調整費,難以令人相信兩電會採購價錢最平的燃料,關注兩電會否共同承擔社會責任。

謝展寰說,就港燈上月停電事故,當局正諮詢律政司意見,如有違反《電力條例》一定會提出起訴。他表示,當出現能源危機時,傳統石化燃料價格會有很大的波動,因此政府希望增加內地零碳能源供應,長遠可穩定電價及減低碳排放。

中電總裁蔣東強說,中電一直努力控制成本,基本電價已連續三年維持同一水平,在採購燃料方面,中電會通過競價方式尋找供應商,涉及天然氣的大合約,相關資料亦要給予政府審批。

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說,港燈在採購燃料上受政府監管,港燈與中電合作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近日已進行調試,將來採購天然氣方面,價格將非常有競爭力,相信對市民及兩電都有益處。

郭偉强倡當局處理港島居民電價較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