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本港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 促打擊捕獵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研究發現本港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 促打擊捕獵

2023-05-23 HKT 11: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研究發現本港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 促打擊捕獵
  • 研究團隊發現在近九成的研究地點,大頭龜(右)和眼斑水龜(左)被發現成體少於兩隻。(嶺南大學提供)
    研究團隊發現在近九成的研究地點,大頭龜(右)和眼斑水龜(左)被發現成體少於兩隻。(嶺南大學提供)
  • 極危物種金錢龜(右)以及瀕危物種眼斑水龜(左)。(張發兒攝)
    極危物種金錢龜(右)以及瀕危物種眼斑水龜(左)。(張發兒攝)
李嘉雯報道
嶺南大學一項調查發現,本港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包括兩種極危物種金錢龜和大頭龜,以及一種瀕危物種眼斑水龜。

嶺大科學教研組表示,過往15年的研究中發現因非法捕獵而令該 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當中金錢龜被捕捉的情況最嚴重。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從沒有發現過幼龜,認為很可能已被功能性滅絕。另外,研究團隊發現在近九成的研究地點,大頭龜和眼斑水龜被發現成體少於兩隻,認為野生種群已經消失或不具繁殖能力,只剩零星的殘存種群。

研究團隊表示,進行研究期間,利用紅外線相機,在所有研究地點均發現捕獵者的行蹤,並發現於過去5年,一半以上殘存種群的龜,數量出現嚴重下降。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自兩地全面通關後,透過紅外線相機監測,發現研究地點亦出現裝備齊全的內地捕獵者,透過龜籠等工具,捕走10多隻龜。

團隊敦促政府採取行動打擊猖獗捕獵行為,並建議警方與漁護署建立合作行動協議,就捕獵和非法野生動物貿易進行調查和執法;並建議漁護署成立專門的反捕獵執法隊伍,定期進行有針對性的夜間巡邏等。

研究發現本港3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 促打擊捕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