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欣稱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不完善 促盡快檢視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凱欣稱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不完善 促盡快檢視

2023-05-24 HKT 10: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凱欣認為如市民並非蓄意破壞,毋須太擔心會構成違法。
    陳凱欣認為如市民並非蓄意破壞,毋須太擔心會構成違法。
本港與內地正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曾接受心臟移植的曾先生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現時等候心臟移植很悲觀和嚴峻,自己等待超過1年時間才有合適的心臟,非常歡迎政府設立第二層互助分配機制,當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合適病人接受,便可跨境配對,他相信如果有多一個渠道尋找合適器官移植,市民可以有更大得益。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凱欣在同一節目說,過去5個月取消登記的數字遠超出去年全年總數,認為有人對相關制度不理解,作出不實言論,批評是不顧器官衰竭病人的死活。她又指,現時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不完善和不合時宜,不能單靠輸入身分證號碼查閱登記情況,希望當局盡快檢視,又建議可新增填寫取消登記原因的欄目。

對於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到已要求警方調查相關個案,了解有否涉及違規及犯法行為,陳凱欣認為如果市民並非蓄意破壞,則毋須太擔心會構成違法。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指出,登記或取消器官捐贈並不涉及利益,看不到有任何犯罪元素或屬於哪一項罪行,希望律政司司長作解說。他又建議當局可研究容許市民登記器官捐贈時,加入器官不作跨境移植的選項,認為需要尊重捐贈者想法,否則有違捐贈精神。

陳凱欣稱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不完善 促盡快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