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稱與內地器官輪候名冊不互通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港大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稱與內地器官輪候名冊不互通

2023-05-24 HKT 11:0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智仁說內地與香港器官輪候名冊獨立運作,本港不會將名冊資料提交予內地器官移植中央統籌機構。(港台圖片)
    陳智仁說內地與香港器官輪候名冊獨立運作,本港不會將名冊資料提交予內地器官移植中央統籌機構。(港台圖片)
港大臨牀醫學學院教授及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表示,內地與香港器官輪候名冊獨立運作,本港不會將名冊資料提交予內地器官移植中央統籌機構,同樣內地也不會將資料給予香港,兩地名冊不會互通。

陳智仁在一個電台節目說,政府正考慮設立第二層互助分配機制,當內地捐贈者的器官未有適合患者進行移植,將通知香港方面、並把器官資料發送至醫管局審視是否適合輪候的患者。他提到香港近年器官捐贈率低,今年更非常差,過去1個月沒有器官進行捐贈移植,相信移植器官從內地南下的機會較大。

陳智仁說,內地每年進行大約17000宗器官移植手術,大約1100宗未能尋找合適配對者,但在分配機制下,並非代表日後這些器官會全部運抵香港,跨境器官移植需要面對地域界限,例如肝臟離開人體後,最理想在6至8小時內完成移植,初步預料華南地區運送車程時間較短,相信較為適合。

他表示,上周到內地視察中央協調機構設施,了解相關運作和監管制度,亦反映市民疑慮,強調內地方面有數據系統記錄器官移植人士的身分和器官質素等資料,並偵查是否出現器官販賣等不尋常情況,內地公安亦會致力打擊器官販賣。

港大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稱與內地器官輪候名冊不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