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外勞等需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 陳克勤稱安排合理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外傭外勞等需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 陳克勤稱安排合理

2023-05-24 HKT 15: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克勤認為安排合理,過往香港不用申報,可能會形成漏洞。
    陳克勤認為安排合理,過往香港不用申報,可能會形成漏洞。
  • 鄧家彪認為,今次安排是一視同仁,相信僱主會歡迎今次安排。
    鄧家彪認為,今次安排是一視同仁,相信僱主會歡迎今次安排。
入境處調整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流程,下月19日起,包括受養人、外籍家庭傭工、輸入勞工、學生、受訓及工作假期計劃的申請,必須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認為安排合理,不少其他國家及地區都有類似要求,過往香港不用申報,可能會形成漏洞。他提到在新安排下,僱主申請輸入勞工或傭工等,可能會有少許麻煩,因為可能申請需時較長或選擇會較少,但另一方面可加強對僱主的保障。他舉例說僱主聘請外傭時,由於同住,如果外傭「身家清白」,僱主的信心亦較大。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今次安排是一視同仁,如果相關人士只是作出申報,應該不會構成不便或額外開支,外傭需要「入屋」,相信僱主會歡迎今次安排。不過,他說如果僱主心儀的傭工曾有定罪紀錄,希望了解更多資訊,當中或涉及不少程序,希望入境處及勞工處提供更多指引。

對於新安排會否影響海外人士來港工作意欲,鄧家彪相信海外「打工仔」都希望有安穩工作,如果如實申報能讓雙方安心,不擔心影響他們來港打工。

外傭外勞等需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 陳克勤稱安排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