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星:器官捐贈十分重要 有患者需器官移植維持生命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劉澤星:器官捐贈十分重要 有患者需器官移植維持生命

2023-05-24 HKT 17: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劉澤星:器官捐贈十分重要 有患者需器官移植維持生命
對於近日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出現不正常的情況,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說雖然目前未知取消登記的原因,但呼籲取消登記的市民,再思考一下是否應要幫助他人。

劉澤星出席港大醫學院新課程簡介會時表示,從醫生角度而言,有些病不能單靠藥物及醫術治好,醫生有時亦無能為力,因此器官捐贈十分重要,希望公眾明白有患者需要透過器官移植維持生命,鼓勵大家應要有互助精神。

被問到在海外招聘醫學人才會否對本地醫科生造成影響,他表示,本地醫科生毋須擔心會增加就業競爭,因為本地人手不足才會招聘海外醫生,若問題舒緩,相信相關措施亦會放緩,醫管局亦承諾會優先招聘本地醫科生。

另外,港大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推出「傑出醫科學人」計劃,首年預計可招收約20至30名成績優秀的學生參與。

課程期望以「全球衞生」、「醫學人文、倫理及法律」、「精準醫學」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為教學主線,同時新增修讀路徑,學生可選擇於5年內完成課程畢業或另選研究途徑,於6年內完成課程後,選擇申請獎學金修讀博士學位,並有機會加入港大醫學院擔任臨床助理教授。

港大醫學院又增添創新醫療科技教學設施,包括虛擬實景設備等,助醫學生可透過模擬環境了解人體結構及進行模擬手術操作,正與醫管局研究推出實習醫生助理培訓課程,學生須於最後一學年擔任實習醫生助理,實地學習部分醫療程序,預計可於2026年或2027年正式推行。

劉澤星:器官捐贈十分重要 有患者需器官移植維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