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甯漢豪稱建造業踏入高峰期 不能逃避輸入外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專訪】甯漢豪稱建造業踏入高峰期 不能逃避輸入外勞

2023-05-25 HKT 08: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專訪】甯漢豪稱建造業踏入高峰期 不能逃避輸入外勞
建造業議會預測,前線技術工人今年短缺1萬多人,到2027年則會擴大至短缺4萬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會以多管齊下策略應對,包括增加培訓、引入科技,但承認這些未必可即時「止咳」,輸入外勞是不能逃避。

她表示,香港將踏入建造業高峰期,單計政府工務工程,開支會由現在每年約800億元,增至每年過千億元,往後每年也是建造業豐盛的時期,會有很多工程要做。甯漢豪強調,香港現在要「拼經濟」,有很多房屋供應及基建項目要「追回時間」,如果因為人手不足而拖慢工程,影響經濟發展,是不智做法。

甯漢豪指出,過去這幾年本港也有輸入建造業外勞,包括啟德體育園、三跑及石鼓洲焚化爐等公營項目,相信日後輸入外勞數目,會多於過去幾年每年幾百人。至於有消息指會輸入過萬名建造外勞,她說,稍後會連同整個配套一併交代,強調現有機制下,外勞工資不會低過該行業中位數,不會輸入廉價外勞,有關規定一定會繼續適用。

【專訪】甯漢豪稱建造業踏入高峰期 不能逃避輸入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