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倡降低吸煙率應以全面防止青少年吸煙為方向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肇始倡降低吸煙率應以全面防止青少年吸煙為方向

2023-05-28 HKT 09: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肇始(左)說,說,正開展一個有關學童吸入二手煙的研究,發現有三分一小學生會在家吸入二手煙,情況嚴重。(商台截圖)
    陳肇始(左)說,說,正開展一個有關學童吸入二手煙的研究,發現有三分一小學生會在家吸入二手煙,情況嚴重。(商台截圖)
政府提出修例,建議把以海空和陸空方式經香港聯運轉運的另類吸煙產品納入豁免範圍。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大學基層醫療健康教研中心總監陳肇始說情況不理想,明白疫情後社會復常,有經濟需要,但對市民而言,始終有風險,又說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的過程崎嶇,如果為市民健康著想、向著《施政報告》所指2025年吸煙率減至7.8%的目標,控煙工作應該全面推進。

陳肇始在一個電台節目建議,降低吸煙率應以全面防止青少年吸煙為方向,也要提高煙民戒煙意慾,包括增加煙稅或擴大非吸煙區。她又說,正開展一個有關學童吸入二手煙的研究,發現有三分一小學生會在家吸入二手煙,情況嚴重,但未必即時出現上呼吸道病徵,因此研究亦會為學童檢驗唾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以提醒家長留意,從根源推動家裡煙民戒煙。

香港大學護理學教授王文炳在同一節目說,港大一直透過熱線協助青少年戒煙,轉介他們接受不同戒煙服務,又指留意到很多原本已戒煙的人受到朋輩和工作影響重新再吸煙,因此會透過電話主動聯繫他們,提供戒煙資訊,減低復吸機會。

陳肇始倡降低吸煙率應以全面防止青少年吸煙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