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稱器官捐贈登記取消屬自願 調查針對造謠作假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盧寵茂稱器官捐贈登記取消屬自願 調查針對造謠作假

2023-05-28 HKT 11: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盧寵茂稱器官捐贈登記取消屬自願 調查針對造謠作假
陳曉筠報道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器官捐贈名冊的登記或取消,絕對出於市民的自願,所有調查工作都是針對可能的造謠、作假行為,但不是在整個器官捐贈最重要的一點,最重要市民支持大愛精神,支持器官捐贈。

盧寵茂表示,一向大力推動器官捐贈,重視名冊上每個登記人,名冊數字一直持續上升,同時要盡量減少退出的情況,希望每個登記人保持初心。市民對本港與内地的跨境器官互助制度,可能有誤解或因網上不實言論而有錯誤觀念,當局會盡量解説,希望通過傳媒給予更多真實信息,不希望虛假信息講得多而變成真實,形容必須識破謊言,市民才有信心支持新制度。

他強調,唯有透過互助制度,才能給病人多點希望,重申這是第二層分配,現有本港器官移植制度完全沒有變,病人輪候器官移植的優先次序,都是基於多少人捐出來而「港器官港用」,只有當某些器官捐出來,香港沒有合適病人,才動用第二層機制,器官捐贈和移植亦從來不點名,不考慮一個人的背景。

盧寵茂又表示,捐贈和接受器官不會有任何先決條件,以避免利益衝突和歧視成分,當局不會因謠言而退縮,會繼續做好工作,令市民明白國家器官移植已經今非昔比,達到國際水平。

盧寵茂稱器官捐贈登記取消屬自願 調查針對造謠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