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稱應檢討7年樓齡收購機制 議員稱謹慎審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測量師稱應檢討7年樓齡收購機制 議員稱謹慎審議

2023-05-29 HKT 09:3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劉振江(左)表示, 現正是合適時間檢討,方向亦正確;陳家珮(右)強調,若要改動同區7年樓齡賠償,要經立法會謹慎審議。
    劉振江(左)表示, 現正是合適時間檢討,方向亦正確;陳家珮(右)強調,若要改動同區7年樓齡賠償,要經立法會謹慎審議。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日前說,應在適當時候檢討是否值得以龐大社會資源,以同區7年樓齡呎價,收購重建項目的舊樓單位。有測量師認為是合適方向;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要謹慎審議。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 現正是合適時間檢討,方向亦正確,認為令市區重建的收購成本降低,可提高項目可行性。他解釋,過去大半年地價有很顯著的回落,原因是利息顯著上升,但建築成本未能回落,而從商業角度看,如果地價跌,收購成本跌得好少,會令項目不可能發生。他認為,其中方向可以將賠償定於同區樓齡10年或更多,亦可以視乎有關收購單位的樓齡而調整賠償。

但劉振江指出,無論調升至10年或13年,也要考慮市場現實,是否足夠吸引業主,願意將單位賣給市建局。

立法會議員陳家珮就指,她御任市建局非執行董事之前,局方有討論過市建局的財政問題。她指出,市建局起初獲政府一筆注資後,一直是自負盈虧,早幾年受惠於樓價高,財政情況不錯,但當樓價回落後,確有擔心未來再以大筆錢補償,會好難再開展很大型項目,預計過多一兩年,也要以長期借貸作補貼。她強調,若要改動同區7年樓齡賠償,要經立法會謹慎審議。

測量師稱應檢討7年樓齡收購機制 議員稱謹慎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