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今明登記抽籤 有電車車主憂未能找到充電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港車北上今明登記抽籤 有電車車主憂未能找到充電站

2023-05-29 HKT 15: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李耀培提醒,通車初期車牌識別系統有機會未能識別香港車牌。(張連登攝)
    李耀培提醒,通車初期車牌識別系統有機會未能識別香港車牌。(張連登攝)
「港車北上」官方網站今、明兩日開始接受登記進行電腦抽籤。中籤人士可按指示在網上遞交申請,獲批核後可於7月1日起,駕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和廣東省。另外,運輸及物流局預期計劃推出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會處理 200個申請,第二個星期起每個工作天處理申請量會增加至300 個。如果預約人數超過上限,運輸署會透過電腦抽籤方式分配。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認為申請手續繁複,表示申請人須以個人車牌在系統中登記,並根據政府現時每日200個名額抽籤,中籤者需遞交車輛及司機資料,駕駛者除須擁有合法香港駕駛執照之外,亦要持有廣東省駕照。在相關資料填妥後,申請人便獲安排在中檢排期驗車,期間必須購買內地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或「等效先認」保險產品。最後,申請人會獲發電子牌照,供駕駛人士於內地進入市區、停車場或收費通道等。

李耀培提醒,通車初期國內的車牌識別系統有機會未能識別香港車牌,駕駛者如遇到相關情況,須改用人手收費通道。他又說,駕駛者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內地期間會經過禁區,因此要事先向運輸署申請禁區紙。

有首日已經登記抽籤的車主李小姐表示,沒有在內地駕車的經驗,對於內地交通法規不熟悉,加上駕駛車輛是電車,擔心屆時未能找到充電站。她又說申請「港車北上」是希望在廣東省自駕遊,對於或未能成功被抽選,認為可以「慢慢來」。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主席、民建聯議員陳恒鑌表示,初期200至300個申請名額相信未能應付需求,預計市民或需待年底,才不需抽籤獲取名額。

對於未來會否在港尋找驗車互認機構,以分流驗車需求,陳恒鑌認為需先經中央同意,因中檢的電腦系統與海關電腦系統配對,每輛車完成驗查後可獲發標貼,因此系統能否外流給其他公司仍待商討,若未來中檢的驗車時間過長,或可在這方面檢討。

港車北上今明登記抽籤 有電車車主憂未能找到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