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多個智慧搜救項目 手機程式可連線報案中心求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警方多個智慧搜救項目 手機程式可連線報案中心求助

2023-05-31 HKT 09:3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警方多個智慧搜救項目 手機程式可連線報案中心求助
  • 張籽燊說失蹤者家人報案,但未必清楚其位置,警方要花不少時間釐清基本資料。(陳浚銘攝)
    張籽燊說失蹤者家人報案,但未必清楚其位置,警方要花不少時間釐清基本資料。(陳浚銘攝)
  • 莫俊傑說,有密集測試Signal Radar作用,效果正面。(陳浚銘攝)
    莫俊傑說,有密集測試Signal Radar作用,效果正面。(陳浚銘攝)
任浩鋒報道
警方表示,近年接獲涉及行山求助的搜救個案大幅增加。由2019年的200多宗,增至去年超過1000宗,同期傷亡個案亦由每年100多宗增至約600宗。

因應搜救行動數字急升,警方研發多個智慧搜救項目,其中「HKSOS」手機應用程式,預計在年底推出,可提供地圖、行山路線及定位追蹤等功能,亦會連線至999報案中心。數碼警政服務科系統保安及支援課高級督察張籽燊說,不少行山失蹤個案都是由家人報警,日後使用者在行山前,可於程式內輸入出發及預計結束時間,當事主遇意外時,可以自行或經緊急聯絡人透過程式報警。

警方亦研發了「Signal Radar」,可以在複雜地勢或並無手機網絡覆蓋下,遠距離偵測到「HKSOS」程式發出的手機求救訊號。即使天黑、有霧或有雨,救援人員亦可知道當事人的位置。數碼警政服務科高級警司莫俊傑表示,近期已進行密集測試,形容效果正面。

另外,程式亦可配合「RescueAI」人工智能技術,會根據失蹤者的步速及當時天氣及地理位置等,推算可能到過的位置。

這三項智慧搜救方案,在早前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於「保安、搜救及警報」組別中各奪得「評審團嘉許金獎」。

警方多個智慧搜救項目 手機程式可連線報案中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