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舉報虐兒條例草案本周五刊憲 下月中提交立法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強制舉報虐兒條例草案本周五刊憲 下月中提交立法會

2023-05-31 HKT 18:2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強制舉報虐兒條例草案本周五刊憲 下月中提交立法會
《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將於本周五刊憲,並於下月14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表示,條例草案把兒童定義為18歲以下人士,指明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衞生界別的專業從業員為強制舉報者。如在工作過程中有合理理由懷疑兒童遭受嚴重傷害或面對遭受嚴重傷害的實際風險,必須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舉報。違反規定的最高罰則為監禁3個月及罰款50000元。條例草案亦會為強制舉報者提供法定免責辯解及法律保障。

政府會為強制舉報者提供培訓,亦會擬備實務指南,協助識別目標個案,及早識別、舉報和介入,同時也減少濫報情況。政府亦會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在有需要時提供緊急安置,以及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

條例草案將在下月14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發言人強調,政府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希望立法會支持並通過《條例草案》。

強制舉報虐兒條例草案本周五刊憲 下月中提交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