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新冠口服藥可減安老院舍長者逾五成入院風險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大研究:新冠口服藥可減安老院舍長者逾五成入院風險

2023-06-01 HKT 00: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大研究:新冠口服藥可減安老院舍長者逾五成入院風險
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證實,新冠口服藥有效減低安老院舍長者的超過五成入院風險,以及降低超過六成半的重症率。

研究團隊收集14617名在去年2至3月期間確診的院舍長者數據,平均年齡83至85歲,當中約三成半長者獲處方莫納皮拉韋,3.3%獲處方帕克斯洛維德,其餘六成人沒有使用口服藥。團隊跟進他們的病程30日,發現服用口服藥的長者,不論哪一種藥物,入院率均下降五成四,服用莫納皮拉韋的患者重症率減少六成半,服食帕克斯洛維德的人士重症率降低八成三。

研究團隊表示,去年收集數據時帕克斯洛維德來港時間比較短,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葉卓風表示,當時帕克斯洛維德使用量比較少,樣本量不足以與莫納皮拉韋比較效用,只能得出患者服用其中一種藥物,都比起不服藥好的結論。學系教授黃麗虹則表示,兩款藥物推出初期,患者和家人關注安全性問題,另一個研究已經證實兩款藥安全性理想,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會很低,過去一年多以來大家的接受程度亦已經提升很多。

老人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馬漢明說,從醫管局15個老人外展團隊的經驗來看,長者服用有關藥物1、2日後症狀很快痊愈。如果私家醫生或家庭醫生在長者出現症狀5日內處方藥物,就能有效減少住院、重症和死亡率,對醫療系統是莫大裨益。

他表示,現時病毒較去年研究時有變種,但形容都屬同一個「大家庭」,臨床經驗而言,即使病毒變種,兩種藥物依然有效,長者的長期病患在過去一年可能惡化,如果再次感染新冠應儘快求醫,亦呼籲醫護人員盡可能處方口服藥。

中大研究:新冠口服藥可減安老院舍長者逾五成入院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