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審議區議會修訂條例 吳秋北建議條例「寫闊一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立會審議區議會修訂條例 吳秋北建議條例「寫闊一點」

2023-06-05 HKT 18: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立會審議區議會修訂條例 吳秋北建議條例「寫闊一點」
立法會的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逐項審議草案條文。

草案有關區議會職能的條文,寫明「就該區議會的主席指明的議題,收集有關地區內的人的意見」,民建聯的顏汶羽提出是否能刪去「的主席」三字。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明不可行,認為若刪去三字,會像現時的區議會一樣,有人會在區議會提出一些超越區議會職權範圍的討論事項。

工聯會的吳秋北認為,條文中有關區議會的職能寫得「太死」,指區議會主席主導接受政府諮詢,質疑即是政府不諮詢,區議會就不用討論,建議條例「寫闊一點」。麥美娟表示,今次修例目的是令區議會回復到《基本法》第97條的功能定位,認為區議會跟進或監察的功能並非按《基本法》第97條去訂立的。她表示,區議員收到意見可以隨時反饋政府,或按會議常規,提交文件提出討論,區議會主席將按議員提出事項是否有關區內福祉而決定。

立會審議區議會修訂條例 吳秋北建議條例「寫闊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