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有人製造假象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會追究責任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李家超:有人製造假象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會追究責任

2023-06-06 HKT 09: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李家超:有人製造假象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會追究責任
警方昨日以涉嫌「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拘捕4名男子,涉與取消器官捐贈登記有關。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政府一直關注有人蓄意破壞器官捐贈這個崇高理念的計劃,近日大量異常個案出現,涉及3000多個從未登記或重複取消登記個案,雖然他相信有關害群之馬只屬社會極少數,但社會應該義正辭嚴,直斥其非。

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又說,有關人士所用的手法,與2019年「黑暴」港版顏色革命很類似,首先假借各種理由挑撥矛盾,製造不符現實的現象,再在網上推動散播及發酵,炮製大量假象。他強調政府推動器官捐贈是為拯救生命,捐贈器官由市民自願作決定,可按意願取消,但有人弄虛作假,製造大量退出計劃的假象,政府必須譴責有關無恥行為,亦會追究法律責任。

李家超又說,器官捐贈登記冊自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人數一直持續增加,14年間增加約7倍,由2009年的4.5萬多人,增至現時約35.7萬多人,反映市民支持捐贈器官的行為及精神。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探討建立恒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他重申在香港捐贈的器官,必須首先分配給香港有需要的病人,只有在香港找不到適合病人接受移植之後,為免浪費器官,才啟動互助機制,提供給內地合適的病人。

李家超強調,政府會繼續推廣器官捐贈,多管齊下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及宣傳,務求令更多輪候器官的病人獲得重生機會。

李家超:有人製造假象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會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