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學團體倡預防「生蛇」疫苗納入接種計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醫學團體倡預防「生蛇」疫苗納入接種計劃

2023-06-06 HKT 16:2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曾祈殷(左)建議分階段推行「帶狀疱疹疫苗」接種計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提供)
    曾祈殷(左)建議分階段推行「帶狀疱疹疫苗」接種計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提供)
有本地研究發現,在沒有廣泛疫苗接種的情況下,本港每 7人就有2人會患上「帶狀疱疹病毒」,即俗稱「生蛇」,每20名患者會有1人出現後遺神經痛。研究又指出,如接種預防疫苗可有效減少「生蛇」個案及相關後遺症。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人口老化持續,生蛇個案只會有增無減,將增加增醫療負擔,建議分階段推行「帶狀疱疹疫苗」接種計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香港人接種相關預防疫苗並不積極,相信與未被納入疫苗接種計劃有關。他又說外國有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會增加「生蛇」風險,建議本港將相關疫苗納入資助計劃,先為65歲或以上人士及免疫力低的人士接種,再擴展至50歲或以上高風險群組及該年齡組別的其他人士。

有醫學團體倡預防「生蛇」疫苗納入接種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