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移民對本港人才流失影響未放緩 嚴重影響經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兆基:移民對本港人才流失影響未放緩 嚴重影響經濟

2023-06-06 HKT 16: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兆基表示,勞動力不足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本港未來經濟發展,建議政府擴大及簡化現有人才計劃的標準。(李嘉雯攝)
    梁兆基表示,勞動力不足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本港未來經濟發展,建議政府擴大及簡化現有人才計劃的標準。(李嘉雯攝)
香港總商會公布今年人才短缺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74%的受訪公司面對人才短缺問題,當中超過八成企業受人才短缺情況持續困擾1年以上。

總商會在4月對各行業進行問卷調查,回收共196份問卷,其中54%受訪企業聘用超過200名員工,有28%公司的員工人數為50人或以下。調查中有受訪公司指出,有七成員工離職的原因是移民海外,另有五成離職員工離職的原因是「尋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另外,有59%的受訪公司表示,公司人手最短缺的工種年均底薪水平為20萬至50萬,反映初級及中級管理層短缺。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移民對本港人才流失的影響未有放緩跡象,勞動人口在2019年初至2022年底減少約21萬。他又說,疫後有更多員工注重「尋求工作與生活平衡」,間接令到總勞動的時日減少,變相需要補充更多勞動人口,才可保持同樣的產出。

梁兆基建議政府的輸入勞工政策應該著眼於中低層員工,並將專才輸入的需求分開處理。他表示,勞動力不足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本港未來經濟發展,建議政府擴大及簡化現有人才計劃的標準。

梁兆基:移民對本港人才流失影響未放緩 嚴重影響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