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雙櫃台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幣流通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雙櫃台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幣流通

2023-06-06 HKT 18: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金管局陳維民表示,約兩周內推出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等,都有助增加人民幣流通。(港台圖片)
    金管局陳維民表示,約兩周內推出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等,都有助增加人民幣流通。(港台圖片)
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表示,互換通推出為投資者開啟新渠道管理利率風險,而約兩周內推出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等,都有助增加人民幣流通。

他指,現時香港人民幣存款近1萬億元,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佔全球總量約60%,支持其他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流動性需求。香港處理全球逾70%的人民幣支付,透過人民幣RTGS系統處理的人民幣支付規模,日均成交額達1.6萬億元人民幣,超越港元。

陳維民表示,香港在支持內地資本帳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方面發揮獨特角色,為保持香港領先地位,香港需要在流動性、產品和基礎設施三方面繼續努力。

他表示,在流動性方面,人民銀行與金管局去年簽訂優化的貨幣互換協定,為金融機構擴展人民幣相關活動和服務提供有利環境。產品方面,當局將繼續與持份者合作,透過升級和擴展互聯互通計劃,引入新功能新渠道,加強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共同聯繫。

他提到,金管局目標是拓寬人民幣產品、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工具的範圍,實現兩個市場之間的雙向流動。而旗下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正進行重大升級,以提升營運能力和產品供應,以便更好支援人民幣債券發行和相關託管服務的增長。

金管局:雙櫃台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幣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