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管網提取氫氣處起步階段 巴士應用有待推出法規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煤氣:管網提取氫氣處起步階段 巴士應用有待推出法規

2023-06-07 HKT 14: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華煤氣常務董事黃維義(右)表示,未來氫能應用有望擴展至船和重型車,當市場逐步擴大,商機才會出現。(李臻昇攝)
    中華煤氣常務董事黃維義(右)表示,未來氫能應用有望擴展至船和重型車,當市場逐步擴大,商機才會出現。(李臻昇攝)
煤氣公司正研究從管網中直接提取氫氣,供本港氫能巴士使用。中華煤氣常務董事黃維義表示,項目已準備就緒,目前已接觸2間巴士公司,但需要等待政府推出政策法規,容許氫能巴士在港使用。他說,由於項目仍在起步階段,投資金額不會很大,利潤前景則取決於巴士公司最終購入多少部氫能巴士。

他又提到,氫能巴士售價較柴油巴士昂貴,不排除政府日後會補貼巴士公司投資;未來氫能應用亦有望擴展至船和重型車,當市場逐步擴大,商機才會出現。

另外,黃維義表示,旗下生物質精煉公司怡斯萊(EcoCeres)的可持續發展航空燃料(SAF)業務已扭虧為盈,由於市場需求龐大,會投入2億至3億美元於馬來西亞設廠,預計投產後可以令提升SAF年產量至30萬噸,將因應市況考慮再增加廠房。

他指,繼續發展SAF業務可能需要引入新資金,將檢視分拆相關業務上市的可能性。

管理層提到,集團的負債比率過去一段時間上升,但財務仍然穩健,加上借貸評級高,有能力作不同投資。

煤氣:管網提取氫氣處起步階段 巴士應用有待推出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