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科醫生指每遲一分鐘救助傷者 復原機率持續下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急症科醫生指每遲一分鐘救助傷者 復原機率持續下跌

2023-06-07 HKT 15:3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急症科醫生指每遲一分鐘救助傷者 復原機率持續下跌
鑽石山荷李活廣場日前發生持刀謀殺案。香港急症科醫學院教育委員會主席徐錫漢表示,感謝當日見義勇為的市民,他們為傷者進行心肺復甦和急救,這種熱心助人精神值得嘉許和鼓勵,希望更多市民學習這份精神,幫助更多有緊急醫療需要的市民。

徐錫漢表示,不深入討論個別個案,但指出,如果市民發現有人有緊急需要,例如昏迷時,建議要先觀察患者情況、留意對方是否清醒。如果失去呼吸脈搏,第一要務是心肺復甦,替傷者保持血液循環,因為如果腦部缺氧3至4分鐘,腦細胞會開始壞死,每遲1分鐘救助傷者,復原機率亦會持續下跌。而如果傷者出現創傷和大量出血,就盡量使用清潔敷料遮蓋、按壓傷口。

徐錫漢說,作為急症科醫生,見過很多病人因為得到適切急救,大大提高生存機會,希望市民面對危機情況時,即使沒有急救儀器都要伸出援手,最理想是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識,亦不應擔心對方因失救導致死亡而被追究責任。

急症科醫生指每遲一分鐘救助傷者 復原機率持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