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將增聘人手 加強醫療儀器保養及樓字安全勘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醫管局將增聘人手 加強醫療儀器保養及樓字安全勘察

2023-06-08 HKT 11: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程偉權指未來會增聘人手,並釐定職能及加強培訓。
    程偉權指未來會增聘人手,並釐定職能及加強培訓。
醫管局策略及發展總監程偉權
醫管局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綜合早前多宗事故、員工和專家意見,提出23項建議保障病人及員工安全。

醫管局策略及發展總監程偉權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會加強監管醫療儀器承辦商的保養維修工作,尤其特別較高風險的儀器及一些重要工序。他說,醫管局有林林種種共40多萬件醫療儀器,以種類計也有差不多2800種,當局會將儀器分成不同風險級別,例如心肺機等高風險儀器,會由醫學工程人員在場監督承辦商的整個維修過程。

他說目前有15名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學工程師,另有輔助的技術人員協助,未來會增聘人手,並釐定職能及加強培訓。

樓宇方面,委員會建議醫管局應按樓齡及風險等因素,加強對建築物的檢查,長遠由內部人員負責勘察工作。程偉權說,過往醫管局比較倚重目測等傳統方法,日後希望引入科技,並在每一間醫院成立安全委員會,加強監督醫院各項安全事宜。

程偉權說,醫管局有43座醫院共300多幢建築物,樓宇安全勘察工作由內部負責會有好處,可以按不同樓齡、建築物狀況,由內部分層去定優次;內部人員經受訓練後可能會做得更有效率。當局會參考外判商的人手數目,評估需要增聘多少人。

他說,在聘請額外人手之前會有過度期,但加強人手只是其中一樣方法,其他例如系統架構、釐定職責、分配工作及運用科技等同樣重要,可以達到有關效果。

醫管局將增聘人手 加強醫療儀器保養及樓字安全勘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