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促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當務之急是管控台灣問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謝鋒促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當務之急是管控台灣問題

2023-06-08 HKT 11: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謝鋒(右)指台灣當局倚美謀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圖為他日前會見美國副國務卿紐蘭(左)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謝鋒(右)指台灣當局倚美謀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圖為他日前會見美國副國務卿紐蘭(左)的情況。(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應邀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為他履新舉行的歡迎活動,並發表主題演說,談及中美關係與台灣問題。

謝鋒說美方應該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政治制度及發展權利,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衝突、不對抗、不打新冷戰,當務之急是切實管控好台灣問題這個最大風險點。

謝鋒強調搞兵棋推演、改變現狀及製造危機的都不是中方,台灣當局倚美謀獨,以及美國一些人鼓噪以台制華,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現在最重要的是用行動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最緊迫的是言行一致反對台獨冒險挑釁。

謝鋒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項原則,指明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強調中方一如既往重視中美關係,願與美方推進對話合作,拆除危險燃爆點。

謝鋒促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當務之急是管控台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