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會滿:中證監將研究資本市場差異化制度安排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易會滿:中證監將研究資本市場差異化制度安排

2023-06-08 HKT 12: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表示,中國經濟呈現回升向好趨勢,但內生動力仍然不強。(港台圖片)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表示,中國經濟呈現回升向好趨勢,但內生動力仍然不強。(港台圖片)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目前複雜多變,部分經濟體出現高通脹、高利率、高債務、低增長等趨勢,全球經濟增長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加大。中國經濟呈現回升向好趨勢,但內生動力仍然不強,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和挑戰。

易會滿在第14屆陸家嘴論壇致辭時表示,近期股票波動有所加大,板塊熱點輪動加快,關於量化交易、市場公平性、資金短線炒作、行業機構責任等討論增加。中證監高度重視資本市場監管,將持續加強市場交易行為監測,做好對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蹤分析,堅決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規行為。

他表示,中證監持之以恆強化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參考全球成熟市場經驗,養老金、保險公司等長期、耐心資本,有助克服市場短期波動,獲得長期回報,與資本市場實現良性互動。過去10年,中國社保基金年均投資收益率逾8%,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易會滿又提到,中證監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方針不動搖,將加強內地與香港市場務實合作,拓展優化與境外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等。當局將研究資本市場差異化的制度安排,加大股債融資、併購融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產品創新和制度供給,強化大宗商品期貨價格的影響力;亦將繼續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推動公募基金行業總量提升、結構優化等。

易會滿:中證監將研究資本市場差異化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