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勝:中國外匯市場有條件保持較平穩運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潘功勝:中國外匯市場有條件保持較平穩運行

2023-06-08 HKT 13: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潘功勝表示,美元走強較難持續,外溢影響有望減弱,中國外匯市場未來將有條件保持較平穩的運行狀態。(新華社資料圖片)
    潘功勝表示,美元走強較難持續,外溢影響有望減弱,中國外匯市場未來將有條件保持較平穩的運行狀態。(新華社資料圖片)
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受美國債務上限、中小型銀行風險問題,以及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等推動下,美元指數自4月中旬開始走強;加上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穩固,人民幣匯率出現一些波動。但他強調,中國外匯市場今年以來運行總體平穩,跨境資金流動由年初較高順差趨向基本平衡,外匯儲備穩中有升,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潘功勝在第14屆陸家嘴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時提到,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穩中上行趨勢,美國經濟則有可能面臨溫和衰退,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具有支撐作用。而隨著美國加息周期接近尾聲,美元走強較難持續,外溢影響有望減弱,中國外匯市場未來將有條件保持較平穩的運行狀態。

他又指,人民幣跨境使用水平大幅提升,大幅壓縮匯率風險敞口,令外匯市場監管者在面對市場變化時,更從容、淡定和成熟。他強調,當局多年來從應對外部衝擊中積累不少經驗,外匯市場宏觀審慎政策工具更加豐富,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維護好中國外匯市場的穩定運行。

潘功勝:中國外匯市場有條件保持較平穩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