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料美國經濟衰退推遲至明年上半年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凱基料美國經濟衰退推遲至明年上半年

2023-06-08 HKT 14: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中)預計,美國加息對經濟及企業盈利的傷害逐步浮現,經濟衰退只是被推遲至明年上半年。(張詩民攝)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中)預計,美國加息對經濟及企業盈利的傷害逐步浮現,經濟衰退只是被推遲至明年上半年。(張詩民攝)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預計,美國經濟將能在今年下半年避免衰退,因為通脹自高位回落,令實質消費力提升。

但他表示,市場預計至年底,核心通脹率仍在3.5%以上,仍遠高於2%的聯儲局目標,估計年底沒有減息空間。而在6月暫緩加息後,7月將視乎通脹表現或加息0.25厘,在完結加息周期後,預料利率維持於高水平,對經濟及企業盈利的傷害逐步浮現,因此經濟衰退只是被推遲至明年上半年。

另外,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溫傑表示,內地大型銀行下調存款利率,將過剩資金從銀行流出,作消費或投資等用途,有利經濟和金融市場表現。

他又指,今次下調存款利率亦預示貨幣政策傾向放鬆,經濟復蘇力度放慢,為確保全年經濟增長,預料未來3個月內可能會減息降準。至於放寬節奏和規模要視乎中國和美國經濟表現,亦可能為一旦外圍出現金融危機而預留彈藥。

他預計,今年內地經濟增長介乎5.5%至5.8%。

凱基料美國經濟衰退推遲至明年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