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倡借鏡澳門新加坡經驗 不應視外勞為洪水猛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經民聯倡借鏡澳門新加坡經驗 不應視外勞為洪水猛獸 

2023-06-08 HKT 18: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經民聯促請政府正視本港勞工短缺問題。(林漢山攝)
    經民聯促請政府正視本港勞工短缺問題。(林漢山攝)
經民聯促請政府正視本港勞工短缺問題,提出4項建議穩定人力供應,包括輸入外勞、針對不同行業實況制定輸入人手方案、探討輸入大灣區人力,以及加強技術培訓。

經民聯指,本港各行業勞工短缺問題日益尖銳,不但拖慢復蘇,更影響民生。主席盧偉國說,本港勞動人口下降、人口老齡化等趨勢,令人力供應面臨結構性挑戰,促請特區政府就人力資源政策進行全面規劃,推出針對性的策略及措施,做到「搶人才、保人才、留人才」,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量和質,適時補充各行各業的龐大人力需求,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提供新的動能。

副主席林健鋒說,香港將有排山倒海的大型基建上馬,亦需要人才發展各項新興產業,建議特區政府借鏡澳門、新加坡等輸入外勞的經驗,各界不應視外勞為洪水猛獸。

有美容業界代表說,美容院平均有「兩成或以上」人手短缺,即使加人工亦難以請人。亦有批發及經銷商成員指,業界難請到足夠貨車司機和跟車工,加薪10%至15%,同樣難挽留人手。若情況持續惡化,長遠會影響整個供應鏈,甚至推升通脹。

經民聯倡借鏡澳門新加坡經驗 不應視外勞為洪水猛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