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推出離岸國債期貨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推出離岸國債期貨

2023-06-09 HKT 15:0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會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令香港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更成熟。(李臻昇攝)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會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令香港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更成熟。(李臻昇攝)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出席財新夏季峰會致辭時表示,香港股票市場即將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方便股票發行人和投資者以人民幣在香港進行股票交易;債券方面,正爭取更多金融機構或其他企業,在香港進行人民幣融資和在港發行點心債。他指,去年在港發行的點心債總額達3300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翻1倍。

在風險管理方面,余偉文指,互換通在上月已成功啟動,讓國際投資者更容易參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提高對沖效率並減低交易成本。他說,下一步金管局會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例如在港推出離岸國債期貨,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令香港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更成熟,同時推進數字人民幣在港的跨境使用研究。

他說,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經過多年發展,在各方面不斷鞏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目前全球人民幣支付逾70%都在香港處理,香港人民幣外匯交易平均成交每日約2000億美元,本港銀行體系亦有逾1萬億元人民幣存款。

余偉文: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推出離岸國債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