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證券管濤:人民幣近期重新受壓 料中央有能力應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銀證券管濤:人民幣近期重新受壓 料中央有能力應對

2023-06-09 HKT 18: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當匯率具有一定彈性,就能減輕中央對資本外匯管制手段的依賴,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重要保障。(李臻昇攝)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當匯率具有一定彈性,就能減輕中央對資本外匯管制手段的依賴,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重要保障。(李臻昇攝)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國家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管濤表示,受各方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近期重新受壓,但中國經歷過去3年極端市場環境考驗,有能力透過市場手段和價格工具應對目前複雜局面。

管濤出席香港的財新夏季峰會時表示,內地雖然對跨境資本流動有一定限制,但2020年以來,不論資本大進大出、人民幣升值貶值,中央都沒有引入新的控流入或限流出措施,而是採取宏觀審慎手段應對。

他認為,當匯率具有一定彈性,就能發揮吸收內外衝擊的「減震器」作用,減輕中央對資本外匯管制手段的依賴,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重要保障,因為對於外國投資者而言,最擔心的是無法交易的風險。

他又說,內地資本自由流動的構思目前不在路線圖和時間表之上,要等待匯率市場更成熟,對資本大進大出帶來的衝擊有足夠適應和承受能力,以及外國投資者對國內金融市場有足夠信心,才可以實現。

中銀證券管濤:人民幣近期重新受壓 料中央有能力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