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檢討有條件釋放令 將交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討論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醫管局檢討有條件釋放令 將交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討論

2023-06-09 HKT 21:0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醫管局檢討有條件釋放令 將交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討論
  • 黃仁龍表示,會議上有委員提出,在考量有條件釋放時,要多加考慮復元人士的家庭情況,包括家人的支援。(梁禎祥攝)
    黃仁龍表示,會議上有委員提出,在考量有條件釋放時,要多加考慮復元人士的家庭情況,包括家人的支援。(梁禎祥攝)
林漢山報道
因應上星期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的謀殺案,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傍晚召開會議,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在會後提出,5項對於精神病患復元人士的支援措施,以及另外5項就其他支援精神健康有需要人士的措施。

當局提到,醫管局即將完成檢討優化《精神健康條例》下有關「有條件釋放」的機制,會在下月召開的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匯報結果,當局亦邀請委員會探討「社區治療令」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表示,會議上有委員提出,在考量有條件釋放時,要多加考慮復元人士的家庭情況,包括家人的支援,以及在社區可否得適切照顧。

黃仁龍表示,有關社區治療令,以往有報告指出該治療令的複雜度高,涉及社會保障及個人權利平衡問題,在外國實踐時產生不少問題。他形容精神健康事宜浩瀚,要按優次跟進。

另外,當局提到,醫管局會增加人手,務求今年第四季將個案管理計劃的個案經理,以及嚴重精神病患比例,進一優化至1:40。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回應,會增聘人手,以爭取達致有關人手比例,醫管局會與私家醫院商討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醫管局檢討有條件釋放令 將交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