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展寰:日本排放核污水 政府一定做好嚴密把關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謝展寰:日本排放核污水 政府一定做好嚴密把關

2023-06-10 HKT 08: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謝展寰:日本排放核污水 政府一定做好嚴密把關
日本早前宣布將會透過海底管道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到海洋,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已與日本政府多次反映,十分關注事件,強調不應將核廢水排到大海,因為根據國際海洋公約,如果影響鄰近地區,應尋求共識處理,單方面排放不符合條約精神。他本人已跟日本駐港總領事溝通傾談兩次。

謝展寰在一個電台節目重申,如果日本排放核廢水,特區政府 一定採取行動,會即時禁止福島一帶沿岸最高風險縣份的水產進口,即使其他不是最高風險縣份水產進口,亦會實施嚴厲管制, 要有足夠檢查證明才能進口本港,入口後本港亦會再檢查,會有雙重保險。他強調,政府一定會做好嚴密把關。

謝展寰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應對事件,由食安中心帶領,當局亦已購買相關儀器,由今年4月開始已加強對日本進口食物檢測輻射水平,而天文台亦會在香港水域做檢測,了解本港水域輻射水平有無否任何變化。

謝展寰:日本排放核污水 政府一定做好嚴密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