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輸入勞工上限1萬2千人 公營工程優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建造業輸入勞工上限1萬2千人 公營工程優先

2023-06-13 HKT 14:4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甯漢豪表示,政府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不少於獲批輸入配額的一成。(廖漢榮攝)
    甯漢豪表示,政府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不少於獲批輸入配額的一成。(廖漢榮攝)
政府公布輸入勞工的安排,建議為建造業及運輸業制定與「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相若的計劃,同時為其他界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其中在建造業,針對技術工人、技術人員及指明特定工種,建議輸入勞工上限為12000人,並優先考慮公營工程項目,並要超過某個金額門檻,屬較大規模。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說,有關項目包括基建、公營房屋、造地、機場工程、醫院鐵路等,由於項目照顧公眾利益,加上有政府公營部門或相關法定機構監管,對做好輸入外勞計劃,相信可讓社會有更大信心,而外勞必須在獲批申請的工程項目及地盤工作。她說政府亦會考慮特殊情況下讓私營項目申請,但必須證明引入的勞工在香港非常短缺,因此相信私營項目並不會使用很多配額。

甯漢豪又說,政府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不少於獲批輸入配額的一成,作為本地勞工額外培訓名額;而在今次計劃下,所有申請都要符合「一對二」的人手比例,即一名外勞對兩名本地勞工。

在審批機制方面,建造業議會將主持「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透過勞資雙方參與,就短缺工種、工資中位數水平等向政府提出意見,政府會成立諮詢委員會,就專責小組建議及執行細節等給予意見,政府內部的跨部門委員會會就每宗申請向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最後常任秘書長會作審批。

住宿安排方面,由於外勞輸入量較多,甯漢豪表示,明白社會社會擔心加劇基層住房壓力,政府認為有條件為業界加入額外要求,僱主可在指定地點提供工地宿舍,或讓外勞住中央管理的宿舍,政府計劃將元朗潭尾的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為建造業的宿舍,由建造業議會管理,僱主需向議會交租。

建造業輸入勞工上限1萬2千人 公營工程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