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輸入勞工配額上限6300人 涉10個前線工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航空業輸入勞工配額上限6300人 涉10個前線工種

2023-06-13 HKT 14: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世雄表示,建議針對10個人手短缺特別嚴峻、本地招聘有困難的前線機場工種,配額上限6300個。(廖漢榮攝)
    林世雄表示,建議針對10個人手短缺特別嚴峻、本地招聘有困難的前線機場工種,配額上限6300個。(廖漢榮攝)
政府推出航空業輸入勞工計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建議針對10個人手短缺特別嚴峻、本地招聘有困難的前線機場工種,配額上限6300個,大約是前線職位出缺總數約一半,其餘空缺繼續由本地勞工填補。

林世雄解釋,本港空運量在全面通關後迅速反彈,今年4月達到疫情前約五成,如果條件許可相信在明年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但業界人手在疫情期間大幅減少,其中前線機場員工流失率較高。根據機管局調查,預計明年年底業界人手缺口達1.6萬人,當中七成半、約1萬個是前線機場職位空缺。國家十四五規劃確定香港國家航空樞紐地位,本港要不負國家重托,有必要採取進取、針對性和穩健措施,盡快解決人手嚴重短缺問題。

他指出,與機管局有直接合約關係的航空業相關公司才可輸入勞工,配額分配將考慮市場份額和員工總數等因素。如果申請人提交資料齊備,預計在收到申請起1個月內完成審批。住宿方面,由於機場臨近港珠澳大橋,估計絕大部分輸入勞工住在內地,機管局會統籌跨境交通,讓輸入勞工即日來回機場工作,員工需自行承擔交通費,屆時有監管機制防止濫用和違規情況。

林世雄表示,輸入勞工計劃大前提是優先保障本地勞工,參與計劃的僱主必須就每名輸入勞工每月向機管局繳交400元,機管局每年亦會撥出同僱主所交總額相約的款項,用以資助負責機場營運的本地員工交通費。

航空業輸入勞工配額上限6300人 涉10個前線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