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公共小巴及客車司機上限1700人 須接受實習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輸入公共小巴及客車司機上限1700人 須接受實習

2023-06-13 HKT 15: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輸入公共小巴及客車司機上限1700人 須接受實習
政府推出公共小巴和客車行業輸入勞工計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行走固定或預先指定路線的公共小巴和客車營辦商,可以申請輸入司機,上限1700個,小巴司機900個、客車司機800個,分別約佔該行業一半的空缺。

他指出,陸路公交行業之中,公共小巴司機短缺和高齡化問題持續多年,而受疫情和邊境管制措施影響,客車司機亦嚴重流失,難以應付新發展區和跨境客流增加,所帶來的公共交通服務需求,可能影響公共交通服務的穩定性。根據政府研究,公共小巴和客車司機分別短缺近2000人和大約1600人,佔該類司機約兩成人手。

至於住宿方面,林世雄表示,估計大部分跨境直通巴士司機住在內地,公共小巴和客車營辦商則會根據司機服務區域安排住宿。

他說,輸入司機需持有獲運輸署認可的非本地小汽車駕駛執照1年或以上,署方會協助他們在本港參加公共小巴或巴士駕駛執照的考試,並必須完成職前課程和實習訓練,以熟悉交通規則和駕駛路線才提供服務。

輸入公共小巴及客車司機上限1700人 須接受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