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柴灣土地作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建2300單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東涌柴灣土地作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建2300單位

2023-06-13 HKT 16:3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葉穎瑤攝)
    當局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的政策框架。(葉穎瑤攝)
陳曉慶報道
政府公布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先導計劃「樂建居」,先推出東涌及柴灣土地公開招標,讓私人發展商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兩幅土地合共可建2300個單位。至於另一幅土地,會於較後時間公布。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計劃目標是促進公私營合作,透過私人市場的力量,加大房屋興建。有關計劃會有兩個模式,第一是政府推出土地公開招標,2023/24年度會推出3幅土地,另一模式是由私人土地參與或改劃,例如以農地作發展項目。

她又說,項目發售時有折扣要求,以市價六五折發售。如屬私人發展商土地,補地價是市值的三分之一,非住宅部分則是十足市價。

何永賢又說,單位最低實用面積為280平方呎,單位數量不可以少於某個數目,亦不能只做大單位,以保證有一定數量提供,70%單位的面積最少要有375平方呎。發展商需要提供獨立的驗收工作,買家資格屬居屋層級,政府亦不會回購單位。她又說,如屬私人土地參與計劃,可以作一些微調,例如較適合長者等,但事先要得到房屋局批准。

東涌柴灣土地作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建2300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