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八成受訪學生續戴口罩 近一成有嚴重社交焦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調查指八成受訪學生續戴口罩 近一成有嚴重社交焦慮

2023-07-03 HKT 20: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調查發現,有近一成受訪學生的社交焦慮問題嚴重。(港台圖片)
    調查發現,有近一成受訪學生的社交焦慮問題嚴重。(港台圖片)
有調查發現,超過8成受訪學生在「口罩令」撤銷後繼續戴口罩,當中近兩成人是基於對樣貌沒自信、不習慣面對面的社交場合。

負責調查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助理總幹事竺永洪表示,錄得近兩成受訪學生因為社交相關原因而繼續戴口罩,這個數字較預期多,同時發現有近一成受訪學生的社交焦慮問題嚴重,形容結果令人意外。

他指出,根據日常觀察,過去數年,學生未必需要上全日課,上課時要戴口罩等,除口罩面對面接觸機會較少,令部分學生不太習慣除下口罩見人,亦有部分學生因朋輩壓力而繼續戴口罩,或影響理解別人面部表情,同時亦可能影響自己表達情感。

竺永洪提醒,家長及老師不要因為太快斷定,學生或子女繼續戴口罩等同有社交焦慮,應抱開放態度了解他們的想法;但如果留意到他們在日常與人交往時,遇到社交挑戰,需要與他們多傾談,如有需要可尋求轉介。機構亦建議,青少年應欣賞自己的嘗試及努力,轉化對外貌評價的關注。

調查在今年5月23日至上月9日進行,在10間中學及2間小學進行隨機問卷調查,涉及2500多名小三至中五學生。

調查指八成受訪學生續戴口罩 近一成有嚴重社交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