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振英稱提升存款保障額可增加市民對現金存款信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振英稱提升存款保障額可增加市民對現金存款信心

2023-07-13 HKT 14:5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振英表示,如本港提升存款保障額,會增加市民對現金存款的信心,而且可令其他中小型銀行吸納更多存款,有利營運。(港台圖片)
    陳振英表示,如本港提升存款保障額,會增加市民對現金存款的信心,而且可令其他中小型銀行吸納更多存款,有利營運。(港台圖片)
存款保障委員會提出多項存保計劃優化措施,建議將存款保障額由50萬元,上調至80萬元,預計獲得全額保障的銀行存戶覆蓋比率將提高至92%。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現時世界經濟環境複雜,如本港提升存款保障額,會增加市民對現金存款的信心,而且可令其他中小型銀行吸納更多存款,有利營運,同時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保障額幾乎與國際經濟體看齊,亦有利吸收境外資金存款。

因應受保障存款額增加至80萬元,預料業界每年供款平均增加26%,對於業界會否將成本轉嫁給客戶,陳振英說,對中小型銀行而言,吸納更多存款額的得益一定較收大,他不相信銀行因應今次建議而將成本轉嫁客戶,因為有關成本微不足道,同時中小型銀行更多存款來源,資金成本可控,不用參與銀行的拆借市場。

陳振英又說,今次當局的建議雖然與時並進,但與業界的期望仍有差距,業界認為存款保障額應與不少國際經濟體,例如英國看齊,即提升至大約90萬港元的水平,但現時80萬元的建議,相信已是金管局、存款保障委員會與各大小銀行商議後,平衡各方的結果。

陳振英稱提升存款保障額可增加市民對現金存款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