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引入籠網式航拍機及爬行機械人檢查大型設施及水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電引入籠網式航拍機及爬行機械人檢查大型設施及水渠

2023-08-03 HKT 08: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電引入籠網式航拍機及爬行機械人檢查大型設施及水渠
中電近年引入專門在室內使用的籠網式航拍機及爬行機械人,分別為發電廠内的大型設施,包括渦輪機室、鍋爐、排煙管道等,以及地下引水渠作定期檢查。

中電表示,有別於戶外以GPS定位的航拍機,籠網式航拍機以激光雷達和感應器定位操作,可於發電廠室内進行檢查工作,配以碳纖維製造的籠網保護罩,能減輕碰撞的撞擊力,不會影響發電設備。

至於負責勘察地下引水渠的爬行機械人,可以進入狹窄及昏暗的引水渠,全方位拍攝引水渠內部狀況。工程團隊通過直播畫面,如發現有淤塞或破損等,可及時跟進。

中電發電工程總監吳祺安表示,引進兩項機械人技術協助檢查工作,可以突破傳統人手檢查的體力及時間限制,更安全、準確及有效率。他說,以往每條引水渠的檢查時間可達5至7天,使用機械人後可大幅縮短一半,於兩天完成。

檢查大型發電設施更需要作十數日的事前準備工作,如搭棚等,才能開始檢查,一次成本可高達約百多萬。但應用航拍機械人後,可飛進有關設施,事後亦可重用,節省時間成本。吳祺安表示,中電未來會繼續探討及擴展機械人的應用範圍。

中電引入籠網式航拍機及爬行機械人檢查大型設施及水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