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將網絡打手評論加入旅遊指數反映網上影響力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科大:將網絡打手評論加入旅遊指數反映網上影響力

2023-08-03 HKT 14: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科大:將網絡打手評論加入旅遊指數反映網上影響力
羅煒皓報道
利用人工智能推出的「慧科科大旅遊指數」最新升至92.16點。有份推出的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資深副院長許佳龍表示,數據反映本港旅遊業回復至2018年的92%水平,雖然每月訪港旅客有高低潮的季節性影響,但數字顯示旅遊業仍持續復蘇,認為佔8成的內地旅客是香港旅遊業復蘇的關鍵,期望此類前瞻性指數能協助政府制訂旅遊政策,以及讓業界預先分配資源應對市場變化。他沒有預測未來指數走勢,指數的警戒水平要交由業界決定。

提到早前土瓜灣及紅磡有大量遊客聚集影響居民生活,引起爭議,許佳龍說,目前未能統計本港各區遊客的數字,主要困難在於欠缺系統性的數據,目前正與不同業界溝通,希望取得合適的數據納入指數,未來亦會考慮利用網上平台的數據,建立最受歡迎景點等指數,並研究將數據收集範圍擴至海外。

隨著本港與內地通關,內地訪港旅客在網上平台的正反評論亦大增。客座副教授何超說,刻意將網絡打手的評論,亦即是刻意唱好或唱淡的評論加入收集的數據,認為此類評論在網上有一定影響力,將會左右遊客對香港的觀感和訪港意欲,口碑亦會直接影響業界生意。

何超提到,根據酒店入住率等指標,天氣因素、簽證討論,以及本地社群是否歡迎旅客,都會影響香港對遊客的吸引力,認為政府可因應指數趨勢,改善交通或地區等配套。

科大:將網絡打手評論加入旅遊指數反映網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