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就經貿達成六項共識 包括反脫鉤斷鏈加強金融合作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歐就經貿達成六項共識 包括反脫鉤斷鏈加強金融合作

2023-09-26 HKT 01:5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歐就經貿達成六項共識 包括反脫鉤斷鏈加強金融合作
鄭皓璟報道
第十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與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共同主持會議。

雙方在會後發表六項共識,包括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攜手應對國際糧食、能源危機;同意共同維護並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反對脫鉤斷鏈,討論建立中歐原材料供應鏈預警機制,並將建立出口管制領域對話機制;承諾保持雙向開放,為對方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的經商環境;中方願對歐方擴大進口,並希望歐方取消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中方就同意加快歐盟農產品准入進程;另外,雙方將加強金融合作,推動金融業雙向開放,成立副部長級工作小組等。

何立峰表示,中方希望歐方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又指中方再次就歐盟將對中國電動車反補貼調查表達高度關切和強烈不滿,希望歐方慎重行事。

東布羅夫斯基斯就說,歐盟希望中國合作推動恢復遭俄羅斯抵制的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他又對中方反間諜法等新法規表達關切,強調這些法規對歐洲企業在中國經商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中歐就經貿達成六項共識 包括反脫鉤斷鏈加強金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