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國會選舉 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政黨料勝出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斯洛伐克國會選舉 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政黨料勝出

2023-10-01 HKT 13: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羅斯民粹主義政黨方向社會民主黨暫時領先,預計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美聯社)
    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羅斯民粹主義政黨方向社會民主黨暫時領先,預計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美聯社)
斯洛伐克國民議會選舉接近完成點票,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羅斯民粹主義政黨方向社會民主黨,得票約兩成三,在眾多政黨中暫時領先,預計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由於未獲得多數議席,需要籌組聯合政府。

至於自由派的進步斯洛伐克黨,得票約一成六。外電分析,新議會可能有多達10個政黨,從自由派到極右翼,可能令籌組聯合政府的過程漫長而複雜。

有分析認為,選舉結果將影響斯洛伐克的外交政策,菲佐曾經批評西方持續支援烏克蘭,表明如果組成政府,不會再向基輔提供彈藥,並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引起歐盟和北約成員國擔憂。他又表示,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前往斯洛伐克,他不會容許以國際逮捕令拘捕對方。

斯洛伐克國會選舉 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政黨料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