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難以估計內地何時全面取消「黑碼」健康申報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李慧琼:難以估計內地何時全面取消「黑碼」健康申報

2023-10-03 HKT 17: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李慧琼:難以估計內地何時全面取消「黑碼」健康申報
民建聯人大政協辦事處自今年2月起,截至上月中,接獲有關內地事宜港人的查詢或求助,共有23000多宗,當中11000多宗涉及協助申請「健康申明卡」,5000多宗屬申請回鄉證續期辦理。

對於港人返回內地仍須持有俗稱「黑碼」的健康申報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表示,有信心終有一日「黑碼」會完成歷史任務,但目前難以估計幾時全面取消,她定期有與內地海關總署溝通,對方了解港人想法,但仍有實際需要保留。

李慧琼說,現時內地當局已循各方面簡化申報的要求,她建議可進一步改為單向申報,只需入境內地時申報,出境時就不用,或可豁免香港與澳門居民的健康申報,希望內地認真考慮。

另外,30多名港區人大代表早前到甘肅省考察,李慧琼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甘肅是重要節點,香港市民不算非常認識當地旅遊資源,建議特區政府與甘肅省對接,例如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在西九文化區舉辦展覽,推廣甘肅豐富歷史文化底蘊資源。

李慧琼:難以估計內地何時全面取消「黑碼」健康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