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天麒:八達通卡與數字人民幣結合能解決內地旅客訪港痛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應天麒:八達通卡與數字人民幣結合能解決內地旅客訪港痛點

2023-11-03 HKT 16: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應天麒認為八達通與數字人民幣結合後,內地遊客可更方便在港消費。(李臻昇攝)
    應天麒認為八達通與數字人民幣結合後,內地遊客可更方便在港消費。(李臻昇攝)
李臻昇報道
政府昨日表示,如獲監管機構批准及技術上準備就緒,歡迎八達通推展下一步計劃,推進訪港內地旅客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以數字人民幣為八達通卡增值。

八達通行政總裁應天麒在金融科技周論壇上表示,香港旅遊業已經復蘇,每月有約300萬人次訪港,當中逾80%人來自內地。公司留意到,內地訪港旅客的行為逐步轉變,由以往側重消費發展至現在的深度遊,認為真正方便的應用場景,與跨境零售相關,因為八達通擁有香港最大支付商戶網絡,逾18萬個支付點,與數字人民幣結合,能夠解決內地旅客訪港的痛點,包括換匯、商戶網絡等。

他又認為,八達通與數字人民幣結合,可以讓內地遊客訪港期間,不再使用實體八達通,直接使用手機版八達通,更方便地在香港消費。

應天麒提到,除了跨境零售外,其他潛在案例亦包括如何利用智能合約,為客戶的交易提供安全保障,例如在美容院購買預付卡,智能合約可以提供相關保護。八達通希望能夠與政府相關機構和商業夥伴探討有關領域,持續推廣央行數字貨幣。

應天麒:八達通卡與數字人民幣結合能解決內地旅客訪港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