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建築開支持續上升 公共屋邨連串措施節省開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房委會建築開支持續上升 公共屋邨連串措施節省開支

2023-11-08 HKT 13: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何永賢指,房委會在各公共屋邨實施一連串措施節省開支。(港台圖片)
    何永賢指,房委會在各公共屋邨實施一連串措施節省開支。(港台圖片)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房委會以今年一月公布的預算和財政預測作基礎,假設未來三年,即2023/24至2025/26年度內建築開支和公屋營運開支,每年增幅分別約7%和4%。她又說,為達到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房委會的建築開支將持續上升,因此房委會會保持警覺、審慎理財,並在未來逐年延展的5年預算及預測中,評估和審視有關開支預算。

何永賢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說,在屋邨管理方面,房委會制定財政預算時一直秉持審慎理財和控制成本的原則,不時檢視屋邨的保養維修及管理服務合約,將相關支出維持在財政預算以內。

她又指,房委會在各公共屋邨實施一連串措施節省開支,例如在住宅大廈走廊使用節能燈具及為老化升降機制定升降機現代化計劃等,並會引入創新科技,例如使用物聯網感測器、人工智能及行動裝置等,協助日常屋邨管理。

何永賢提到,房委會一向秉承「實而不華」的設計原則,令公營房屋設計可以充分發揮土地發展潛力及符合經濟效益,房委會亦會密切留意投標價格的趨勢,按既定機制審批新工程項目預算,推行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房委會亦會繼續應用創新建築科技,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等,提升生產力和縮短建造時間,隨著相關技術趨向普及成熟,有助建築成本下降。

房委會建築開支持續上升 公共屋邨連串措施節省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