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自殺或企圖自殺個案激增 葉兆輝:社會需有集體關注行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學童自殺或企圖自殺個案激增 葉兆輝:社會需有集體關注行動

2023-11-11 HKT 09:3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左起)李建文、郭玲麗及葉兆輝出席本台節目討論近期的學童自殺問題。(黃凱宜攝)
    (左起)李建文、郭玲麗及葉兆輝出席本台節目討論近期的學童自殺問題。(黃凱宜攝)
黃凱宜報道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新學期開始後首兩個月,共有22宗學童自殺或企圖自殺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中心總監葉兆輝在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說,這些個案由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情況令人擔心,社會需要有集體關注行動。他表示,根據死因庭資料,看到自殺的年輕人有很大無助感,如要讓他們有幸福感,需要令他們在今天看到明天的希望。

曾任職教師的立法會議員郭玲麗指出,疫情令學生不懂得與人溝通或表達,有需要加強深層次的輔導,做更多預防工作,教育局亦應考慮釋放教師壓力,而因應社工的工作量大,需要增加輔導方面的專業人員。

香港學校訓輔人員協會代表、中學校長李建文在同一節目表示,新冠疫情令到學生難以有效求助,社會復常後,尤其是初中學生,過去幾年缺乏與同輩相處機會,升上中學後又要再認識一班新同學。他認為目前的問題不只是增加多少專業人員協助,面對青少年情緒精神健康,學校層面需要思考如何減少學生的壓力。

學童自殺或企圖自殺個案激增 葉兆輝:社會需有集體關注行動